close
本人文筆不好,聽這首歌只會哭...
寫不出感動,但是以下文章雖是轉載他處(已獲當事人同意) 
卻是代表我對於這首歌【背影】最貼切的感受 
尤其是那種想愛又不能愛的痛苦~~近在眼前卻只能擁有他的背影
看著鬥牛要不要的金子聰搭配著這首歌出現的時刻
總是特別的心痛....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 

若是在以前提到“背影”兩個字,我會想到朱自清。    
但是現在,我會先想到的是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屆冠軍。   


一早踏出家門,聽見重重的鐵門“磅”一聲在身後關上,
我從口袋裡拿出 MP3 player,戴上耳機,直接選取 歌單上的“背影”,
按下『play』鍵,然後 閉上眼睛,開始欣賞一部最動人的電影。   

主歌鋪陳的方式,用的是他賽後才萌發出來的那種低啞喉音。
磁性中挾帶 著一股慵懶的獨特嗓音,像糖漿一樣黏附在耳窩附近,逐字的滲透進去。
那種 攀附著音符,猶如靜電一般直接酥麻上心頭的感覺,不管聽幾遍都覺得很過癮 ,而且屢試不爽。
  

像是一名被矇住雙眼的男子,用超乎感官所及的心情去刻畫出最動人的過 去。
半睡半醒的喃喃低語,用黯沉的嗓音將澎湃的情感給牢牢壓抑的死緊,
直 到“困住自己”那裡才稍微有醒過來的感覺,在進入副歌之前,聲線的表情漸 漸變得激昂起來,
由感嘆轉為激切的期盼。   

『情感直接』一向是宥嘉唱歌的特色之一。    
低音有實度,高音有厚度。   
即使是氣音的部分,也幾乎都被情感填和得相當飽滿。  

接著到了副歌的地方,澎湃的感情一竄而出、石破天驚。
 在旋律與歌詞的相輔相成之下,打從心靈深處的共鳴,情感層層疊遞。
  

不管是只能擁抱背影的遺憾,抑或是只能在背後靜靜佇足的悲嘆。   
在我耳裡,他都用歌聲達到了一定程度的詮釋。  
即使不是盡善盡美,也可以算是殘缺的極致,最動人的不完美。   
在經過狂濤駭浪的情感襲擊之後,最後一句“不用猜疑”的嘶啞氣音,
彷彿 又回到了開頭的“三公分陽光”那裡,
將整首歌的頭跟尾給銜接在一起。   

一氣呵成的終幕方式。  

曲已盡,未完的話語還徘徊在耳際。 那種被歌聲緊緊包圍的感覺,真的很爽、很過癮。  
 就歌曲本身來說,在我聽第一遍“背影”的時候,
個人覺得主歌鋪敘的方式 有點像“多餘”的A段,
而副歌部分的情感表達手法則是比較近似於“那首歌”。 
但多聽幾次以後,它就是一首完整而獨立的歌,完完整整的『背影』。   

不知道為甚麼有時候聽他唱歌,
會有一種將黑膠唱片放在七零年代的唱片機 上播放的感覺。
其中的感動早已超越了光陰,未標印有效期限的歌聲不停地在唱片機上旋轉再旋轉,永遠都不會膩。
 

 記得以前評審老師在比賽時有講過;宥嘉必須藉由唱rock才能在第一時間抓 住觀眾的目光,
但我覺得現在的他即使不唱rock,也能在第一秒就攫住眾人的耳 朵。  
 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。  

從他出聲的那刻起,全身的細胞就很有默契地屏息以待,特有的呢喃低語挑 起了我每一根神經血管。
就好比說通常一種胺基酸只對一種酵素會有反應,
而我 的聽覺細胞,剛好也只對如此充滿魔力的歌聲產生反應。
特別是他的中低音,每 每聽得我頭皮發麻到腳掌心,嘶啞中又含帶著魔性,就這樣磨搓著我左胸最靠近 心臟的那條神經。
  
感動不是用時間來計算的,它是用生命的力量來衡量。     

我想,這就是『音樂』最動人的地方。   

走進店裡,我依然掛著耳機,兩手插在口袋,嘴邊不自覺的揚起一道弧度。  

  果然沒有讓人失望。
   又是一首聽完會讓人深深吸一口氣,旋律盤據在心頭久久不去的宥式情歌。  

  微笑,我按下『repeat』 


本文轉自迷幻yoga宥惑論壇-專題館【五分鐘的電影-誰的背影】   作者:朔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ri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